防损信息

LP 12/2024 两周内恢复巴尔的摩港口动态存疑

LP 12/2024 两周内恢复巴尔的摩港口动态存疑

USCG口头建议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来恢复巴尔的摩港口的任何动态, 但这一建议招致很多怀疑,远洋船舶和...

LP 11/2024 红海航运危机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二)—— 合同条款解读

LP 11/2024 红海航运危机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二)—— 合同条款解读

红海航运危机背景下,船东是否能够拒绝前往某一水域,损失如何承担等等问题都离不开考察合同的约定。 ...

LP 10/2024 港口罚款防不胜防

LP 10/2024 港口罚款防不胜防

针对船舶、船员以及公司的港口罚款形形色色,有的比较轻微,而有的则罚款金额巨大,甚至在某些地区,罚款被...

LP 09/2024 红海航运危机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一)——船公司风险评估

LP 09/2024 红海航运危机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一)——船公司风险评估

红海航运危机下,船东在期租下及航次租约下能否拒绝租船人前往红海、亚丁湾水域相关水域的航次指示;是否有...

搜索

通代查询

CPI 资讯 No. 723

作者:防损部韦毓良

 

       摘要

       自协会12月19日发布《红海、亚丁湾航运安全形势再次恶化》的提示以来,红海南部和曼德海峡又新增了10起袭击事件。尽管以美国为主导的海上联合部队已在该水域开展“繁荣卫士”行动,但仍在12月31日发生了“Maersk Hangzhou”轮被袭事件, 也门胡塞武装的3艘小型船只被在红海巡逻的美国驱逐舰派遣直升机击沉。同时新年后第四天一条利比里亚籍货船在离索马里沿岸约460海里处被武装海盗登轮劫持,这些事件凸显了红海和亚丁湾的严峻局势。协会又收集了红海和亚丁湾航运安全形势的最新信息,以供会员参考。

 

       一、最新袭击事件

       MSCHOA最近更新的有关红海和亚丁湾水域发生的袭击事件,共计10起。

时间

船名

船籍

船型

船位

事件

2023.12.18

MSC CLARA

巴拿马

集装箱

1248.67N 04309.76E

船舶附近爆炸

2023.12.18

MAGIC VELA

马绍尔群岛

散货船

1309.6N 04303.7E

试图登轮

2023.12.18

GREEN TRADER

马绍尔群岛

油轮

1216.58N 04356.41E

疑似接近

2023.12.18

SWAN ATLANTIC

开曼群岛

油轮

1319N 04247E

导弹/无人机攻击

2023.12.23

BLAAMANEN

挪威

油轮

1440.1N - 04153E

导弹/无人机攻击

2023.12.25

MARIONA

坦桑尼亚

多用途

1523.9 N 04146.6 E

通过VHF威胁转向

2023.12.25

NAVIG8 MONTIEL

利比里亚

   油轮

50NM WEST OF HODEYDAH

无人机攻击- 未击中

2023.12.25

MSC UNITED VIII

利比里亚

集装箱

60NM SE OF HODEYDAH

无人机攻击- 未击中

2023.12.31

MAERSK HANGZHOU

新加坡

集装箱

60NM NW OF

HODEYDAH

从小艇发动射击

2024.01.02

CMA/CGM TAGE

马耳他

集装箱

33NM EAST OF ASSAB

观察到附近海面3次爆炸

2024.01.04

 

利比里亚

 

060506N 0571812E

武装海盗登轮劫持

 

       二、袭击事件评估

       MSCHOA对自11月19日“GALAXY LEADER”遭劫持以来所有袭击事件进行了评估:

     (1)预计胡塞武装将继续在也门沿海,特别是在红海南部和亚丁湾西部,袭击与以色列利益有关的船舶。“以色列利益”包括船旗、船东、经营者和货物。在某些情况下,胡塞武装似乎是在利用过时的信息,不能排除错误选择袭击目标的可能。

     (2)袭击主要由无人机和导弹来完成。攻击可能最先从甚高频通信开始,指示船舶改变航向,驶向胡塞武装控制的港口。不服从胡塞指挥的船舶可能会导致导弹武器攻击。在多数情况下,由于美国领导的“繁荣卫士”行动对“Maersk Hangzhou”轮的登船企图进行了强有力的打击,三艘小艇和十名胡赛武装人员的损失可能可以阻止直接登船这种企图再次发生。

     (3)无人机袭击通常发生在也门西海岸的主要航线上,根据目前已知的袭击事件,周日和周一的袭击频率更高。到目前为止,周二还没有发生袭击。同时更多的袭击发生在白天。

       针对以上评估,MSCHOA提出以下建议:

     (1)航行于红海南部和亚丁湾西部与以色列有关的船舶

        - 考虑到安全与安保之间的风险平衡,建议显示最小化AIS数据信息。

        - 建议最好在夜间通过红海南部,以避免被小艇或其他资源探测或识别。

     (2)其他航行在也门沿岸的所有船舶

        - 选择远离也门海岸的航线(尤其要避开哈尼什群岛以东的分道通航航路)。

        - 仅安排必要的船员值守驾驶台。

        - 船员应尽量远离船体。

        - 抵达也门海岸前进行消防演习,以检查安全设备。

        - 提前在MSCHOA注册。

 

       三、“繁荣卫士”护航行动 

       海上联合部队(Combined Maritime Forces,CMF)于12月23日发布了“船舶航行红海南部指南”,宣布由第153联合特遣部队指挥的一支国际海军部队已在红海南部开始“繁荣卫士”护航行动,行动以军舰在海上安全航行通道(MSTC)附近巡逻方式开展,以保证商船的安全通行,并在发生袭击事件时提供及时支援。

       海上联合部队对袭击事件的评估

     (1)袭击方式:自11月19日以来,胡塞武装袭击使用各种攻击方法,包括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单向攻击无人驾驶飞行器(OWA UAVs),还有一次使用了直升机扣押了一艘船舶。此前,胡塞武装也展示了使用无人驾驶船(无人水面舰艇-USVs)的能力和意图,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2)地区局域性:尽管胡塞武装曾成功向亚丁湾发射导弹,目标是11月26日海盗袭击后停在海中的MV CENTRAL PARK轮,但胡塞武装的主要行动区域是南红海,集中在荷台达附近。

     (3)目标选择:自11月中旬以来,胡塞武装稳步扩大了他们对可袭击目标的定义,具体目标尚不清楚。一旦发现有商船被定为攻击目标,CMF将努力通过公司安保组织发出警告。

     (4)袭击目标精确性:迄今为止,胡塞武装在夜间成功攻击船舶的能力有限,尽管他们在夜间驾驶无人侦察机方面似乎越来越有信心,但他们的目标战略和与特定国家的联系难以确认,而且前后不一致。

       海上联合部队建议:

     (1)报告措施和信息传播:建议航行于亚丁湾和红海南部的船舶参加自愿报告,按照海上安保图 Q6099向UKMTO报告。

     (2)白天或夜间通过的考虑:选择通过红海南部的时间和航路仍然是船长的职责。根据对胡塞武装活动的分析,无人机似乎通常在白天活动,在夜间通过荷台达西部地区可能会减少无人机攻击的威胁,或者挫败导弹系统瞄准的努力。尽管在夜间很难探测到水上简易爆炸装置(WBIED),但胡塞武装也很难在没有视觉识别的情况下有效地将其引向移动目标。

     (3)AIS的使用:遵守国际海事组织AIS指南/规则仍然是船舶管理公司和船长的责任。开启和关闭AIS系统的船舶都曾遭到了攻击。关闭AIS系统会稍微增加跟踪或瞄准船舶的难度,但也可能妨碍护航军舰对船舶提供支持或直接联系的能力。

     (4)遭受袭击时的行动:如果“也门海军”通过甚高频联系并指示改变航向到荷台达或也门西北海岸的其他地点。

        - 忽略甚高频呼叫,如果安全的话继续航行;

       - 用甚高频16频道呼叫联军军舰,报告你船位置、情况、说明你的意图并寻求建议。

        - 联系UKMTO,CSO和美国海军部队中央司令部海上行动中心电话:+973 1785 3879

 

       四、索马里海盗袭击事件 

       事件一:2024年01月04日,一条利比里亚籍商船在印度洋索马里以东约460海里处(060506N 0571812E)被5-6名非政府武装人员登上并劫持。船长报告所有船员在集合在安全舱,目前暂时安全。

       事件二:2023年12月15日,散货船“Ruen”在离索马里海岸600海里的阿拉伯海公海上(120300N 06112000E)被海盗挟持,并被迫驶往索马里。现在索马里东岸Raas Suud附近锚地。

       事件三:2023年11月26日,一条利比里亚籍油化船“Central Park”在亚丁湾西部海域附近(1209N 04416E)被登轮劫持,后被美国军舰阻止成功获救。

       自2023年11月以来,索马里海盗开始活跃,已成功登轮劫持了三条商船,且劫持发生的位置有的远离索马里沿岸达数百海里之远,表明海盗的装备已升级,袭击的位置和方式也在改变,所以尽管航运业已取消索马里高风险区,航经该水域的船舶仍应参BMP5等行业指南尽早做好防海盗准备,尽量使用国际推荐航行通道(IRTC)并参加护航编队。 

       MSCHOA红海海上安全风险信息更新和CMF的船舶航行红海南部指南可分别通过以下网址下载:

       https://on-shore.mschoa.org/latest-news-bulletins-and-information-of-interest-for-seafarers/

       https://www.maritimeglobalsecurity.com/media/1062/2023-12-23-cmf-advice-to-mariners-01_23.pdf。

 

       以上仅供会员参考,如需具体建议请联系协会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