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损信息

LP 13/2024 红海危机外延,牵连无辜海员

LP 13/2024 红海危机外延,牵连无辜海员

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以及多家航运组织和社会团体呼吁采取集体行动保护海员,强调了海员和海事不应该被政治化,敦促联合国采...

LP 12/2024 两周内恢复巴尔的摩港口动态存疑

LP 12/2024 两周内恢复巴尔的摩港口动态存疑

USCG口头建议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来恢复巴尔的摩港口的任何动态, 但这一建议招致很多怀疑,远洋船舶和深吃水船舶通航开放时间预估在...

LP 11/2024 红海航运危机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二)—— 合同条款解读

LP 11/2024 红海航运危机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二)—— 合同条款解读

红海航运危机背景下,船东是否能够拒绝前往某一水域,损失如何承担等等问题都离不开考察合同的约定。

搜索

通代查询

 捕获.jpg

CPI 资讯 No. 360

摘要:协会近期收到俄罗斯AXIS公司提供的有关黑海和亚速海水域的相关防损信息,包括NOVOROSSIYSK港多发的大风天气可能造成海水进入货舱;刻赤海峡(Kerch Strait)的俄方检查而可能通行延误;俄罗斯港口装载谷物后因植物检疫证书的办理而延误等。此外,俄罗斯港口加油时的低密度燃油及加油延误的问题也需会员格外关注。

1. 俄罗斯NOVOROSSIYSK港海浪侵蚀货物

NOVOROSSIYSK港多发布拉风(Bora Scura)天气,全年平均有46-48天,冬天尤甚。东北方向的大风吹起海水飞溅出的水花易淋湿正在装卸的货物,尤其会导致钢材货物的腐蚀(硝酸银测试呈白色)。根据经验,八级风力即会对装卸货物的船舶构成威胁,如下图所示中的7、8、9号以及15、16、17号泊位易受东北风的影响。

2.jpg

建议实时关注天气预报,如可能出现较强的东北风,特别是海浪中出现泡沫时,应暂停货物装卸作业,尤其是钢材等货物,并关闭舱口。

2. 刻赤海峡(Kerch Strait)的航行延误

刻赤海峡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狭长水域,目前对商业船只开放,但有一定的限制。所有从亚速海前往俄罗斯和乌克兰港口的外国船只在通过刻赤海峡之前均需接受俄罗斯方面的检查。通常检查不会超过一小时,检查后船舶将获准通过刻赤海峡,考虑到该水域交通繁忙,船舶可能需等候数日,如遇不良天气则交通拥挤情况更甚。2018年4月起,俄罗斯海岸警备队开始在亚速海检查所有驶往或来自乌克兰港口的外籍船舶。

3.jpg

对于如上问题,建议关注租约条款:航次租船中,是否视为已到达船舶及可否递交有效NOR,该问题涉及滞期费及装卸时间的起算问题;定期租船中,通常标准条款中规定,如本船处于有效可用状态,因外部因素所致的延误租家不可停租。同时,建议会员船舶通行刻赤海峡时确保船上备有足够的燃油、饮用水、食品等补给品。

此外,在俄罗斯于2018年11月25日扣押了三艘乌克兰海军舰艇之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瞬间升级。建议计划近期前往乌克兰和亚速海港口的会员,重新评估该区域的安全局势,并随时与当地代理或通代核实最新信息。

3. 俄罗斯装载谷物离港延误

自2018年7月起,载运俄罗斯谷物的船舶在离港时相比以往可能出现更多的延误。主要原因是检疫证书的办理时间增加,有时甚至可能增加一周的时间(该证书为办理谷物的海关清关手续时必备的文件)。

5.jpg

建议会员在签署租约等合同时充分考虑此点,及时与托运人或租船人核实获取检疫证书的时间,并可充分利用该段时间安排加油、更换船员等工作。

4. 俄罗斯及黑海港口低密度燃料油问题

协会获悉有船舶靠泊高加索港Kavkaz加油期间,大管轮在计算最大加油量时以0.98kg/L的密度进行核算,得出加油2000MT重油。而实际加注的重油密度为0.9346kg/L,因此导致实际加油的体积大于燃油舱的体积,燃油加满后流至溢流舱内,最终比计划的2000MT加油量少了90MT。

6.jpg

5. 俄罗斯Novorossiysk港和Kavkaz港加油延误问题

船舶靠泊Novorossiysk港和Kavkaz港加油可能会面临延误。首先是不良的天气状况可能会延迟加油作业。其次,两港口清关较为繁琐,对货物货量的要求很严格,所以加油前后海关人员都会上船检查。鉴于当地海关办理进港或离港手续的低效以及外勤海关官员的人手不足。

7.jpg

建议会员在办理清关手续之前完成加油作业。如时间紧迫,船舶靠泊Novorossiysk港和Kavkaz港加油前确保供油船已就位并复查天气状况。

 

以上内容仅供会员公司参考。如需具体建议,请与协会相关人员联系。